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新闻活动
人大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人大新闻 > 正文
南城县浔溪乡人大:抓实秋收秋种秋管 助力秋粮丰收在望
时间:2023-10-16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835
分享到:0

金秋时节,田间水稻颗粒饱满、长势喜人,中晚稻陆续进入收获期,秋粮丰收在望。南城县浔溪乡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多措并举抓实秋收、秋种、秋管,为全力夺取秋粮丰收,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做好准备。


 听民情察民意,建言献策聚力秋种。浔溪乡人大代表在联络工作站集中接待选民时收到“秋粮收购保障准备”等建议,随后乡人大立即组织代表走村入户进一步听取村民代表、种粮大户关于秋收、秋种、秋管更多意见。“水稻长势怎么样?”“稻种、化肥、农药等农资价格怎么样?种植成本是否越来越高?”“一定要通过村微信群、村级广播等方式每日向农户发布天气信息和农事生产建议信息,让群众合理安排时间收割、晾晒、干燥储藏。”“要强化安全秋收知识宣传”……参会代表、种粮大户们围绕秋收、秋种、秋管存在的突出问题,畅所欲言,活动共收集到选民反映意见建议6条。浔溪乡人大代表们也根据活动提出建议,乡人大对建议进行分析梳理和归纳总结后,及时反馈给政府研究落实,并督促相关部门精心谋划,积极发挥职能,提高服务水平,助推秋收、秋种工作顺利开展。

 知民需惠民生,宣传引导聚力秋管。进入秋管繁忙时节,抓好田间的管理,能为来年丰收打下坚实基础,但根据意见反馈,部分村的管护水平不高。浔溪乡人大组织代表积极做好科技服务,进村入户开展科学管护技术宣传,灵活运用联系选民微信群、村宣传栏等形式,向群众讲解秸秆禁烧,秋播生产、越冬作物种植等实用技术指导,正确引导群众合理安排收割和种植时间,稳定秋种面积和保障秋粮安全入库。同时乡人大代表和农技站专业技术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发放科技宣传册,指导群众科学种植和管护,推荐配方施肥和科学用药,增强秋粮作物的抗病虫害能力。宣传中,人大代表提出了科学选用稳产高产品种、深耕精耕提升整地质量、“底肥+追肥”的科学施肥模式、科学防灾抗灾等高质量意见建议,帮助广大农民群众解决秋管过程中的疑难问题,进一步保障秋种产量。

 解民忧纾民困,代表协助聚力秋收。9月下旬,浔溪乡太坪村和高岭村400亩生态中稻即将收割,乡人大组织代表及时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协助秋收。对于经济条件困难家庭、缺乏劳动力家庭,人大代表帮助联系收割机械、晾晒谷粒、清运田间地头作物秸秆,指导收割进度,及时进行晾晒和储存。同时为保护种粮农户的利益和积极性,人大代表协助做好秋粮收购和水稻补贴发放工作。一方面,多次联系麻姑米粉厂、附近粮食加工厂、地方国家粮仓等地,确保“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认真做好粮食保供稳价。另一方面,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宣传,确保补贴政策家喻户晓,对水稻补贴发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确保补贴资金发放到每一户农户手中。截至目前,全乡40余名人大代表,已走访群众150余户,帮扶经济条件困难家庭、缺乏劳动力家庭10余户。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帮助群众做好秋收、秋种、秋管,夯实群众“粮袋子”,是农民增收致富的保障,也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下一步,浔溪乡人大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动员人大代表积极履职、深入一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秋收、秋种、秋管的急难愁盼问题。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