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新闻活动
人大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人大新闻 > 正文
“三个一”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时间:2024-03-01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369
分享到:0

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建昌镇人大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紧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立足岗位职责,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拓宽代表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的渠道,代表联系群众更加密切,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更加到位,代表履职能力迈上新水平,代表作用发挥展现新气象。

搭建“一个家”。该镇人大积极打造代表履职阵地,将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打造成“人大代表之家”。联络站的建设在对标“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结合辖区实际,因地制宜创新“自选动作”,在改善硬件设施的同时,将全镇所有进站代表按照选区和就近的原则划入30个村(社区)网格中,每名代表联系选民不少于50人,同时,每周三的上午9点到11点半,所有人大代表按接待计划表轮流去“人大代表之家”接待选民。“人大代表之家”建成后,代表履职更加“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机制、有载体、有氛围”,群众诉求实现“有人听、有人办,快速办、能办好”。代表家站“用”了起来、“动”了起来、“活”了起来,让“找得到人、说得上话、议得成事”初具成效,也为代表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奠定了坚实基础。据统计,2023年共接待群众106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6件,收到县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9件,镇人大代表17件,同时及时交办相关部门,并进行了督办落实,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得落实。

培育“一批人”。为方便群众反映社情民意,密切代表同群众的联系,该镇人大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根据行业类别、网格范围、自身实际等确定一批先进代表典型,从县乡代表中推选出9名县人大代表和36名镇人大代表为“人大代表中心户”,代表们拥有了独属于自己的“身份证”,也让人民群众知道“谁是代表、代表在哪里”。同时建立“中心户”接待选民制度,开展日常接访和集中接访两种活动。人大代表中心户日常要求随时接访群众,在“家门口”倾听民生诉求,将问题记录在册,交由相关责任部门受理并解决。集中接访要求“中心户”针对梳理的日常接访中的“疑难杂症”,上报镇人大进行重点跟进督办。通过代表主动作为,及时解决民忧急盼“微实事”、踊跃参与点亮困难群体“微心愿”、广泛征集选民意见“微议案”,切实为民排忧解难,践行初心使命。

做好“一件事”。该镇人大以创建“五星代表联络工作站”为契机,以“选民点单、站长派单、代表接单”的形式,聚焦群众需求细微处,及时解决民忧急盼“微实事”、踊跃参与点亮困难群体“微心愿”,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选民“点单”,享受“家门口”服务。为了实现“订单式”服务,该镇人大围绕选民日常生活“高频小事”,梳理出6大项12小项便民服务清单,选民可通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微信群”进行线上点单,提出自己的服务需求。站长“派单”,实行“一门式”服务。线下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工作人员根据点单需求进行分类整理登记,明确事项来源、主要内容、责任人等信息向选民所在村组的人大代表派单,并规定办结时限,按照“谁接单、谁负责”原则对“派单”任务实行闭环管理。代表“接单”,提供“上门式”服务。人大代表进行“挂牌亮身份”,设置了便民利民岗、环境维护岗、治安维稳岗等8个岗位,由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和岗位职责主动接单,开展上门为民服务活动。同时对代表“接单”工作实行履职考核管理,对考核优秀的代表典型进行宣传,有效地实现正能量的“双向循环”,让人大代表联络工作站的工作开展丰富多彩,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落到实处。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