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新闻活动
人大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人大新闻 > 正文
探索“五步工作法” 推动代表约见制度落地落实
时间:2024-02-20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434
分享到:0

2023年以来,江西省南城县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福祉“小切口”,探索开展“南”事找代表,约见纾民困——人大代表约见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工作,为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搭建了新平台、创设了新载体,有效提升了代表监督工作水平,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逐步总结出“立制、征集、调研、座谈、督办”五步工作法,将代表约见打造成该县人大常委会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特色名片”。


依法规范约见程序,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了《人大代表约见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工作实施方案》,对代表约见内容、约见程序、办理答复、跟踪督办等事项进行了细化明确,规范了“一套约见流程、三种约见方式、多方协调落实”的工作机制,明确每件约见事项由主任会议集体研究确定,并指定一名副主任领衔主持,做到约见活动“事前带队调研、事中亲自参与、事后过问督办”,确保了代表约见事项高位推动落实。

约见事项源自群众,“线上线下”广集民意。紧紧围绕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坚持把拓宽渠道、丰富形式作为做好前期约见事项征集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广泛运用各类“线上”“线下”代表履职平台,突出常态征集有广度,“双联”征集有温度,数字征集有速度,广泛听取收集群众反映的“南”事线索,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代表约见活动的全过程各方面,为开展代表约见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约见调研深入现场,“到点到位”摸清实情。将调查研究作为精准确定约见对象、约见内容的重要前提,收到代表约见书面申请后,秉持“三个一”(一个事项一位领导一支队伍)的工作原则,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带队组织有关代表和工作人员深入现场摸清掌握实情,并拍照留存制成相关问题演示幻灯片,确保约见问题直观明了、相关单位责任明确,为座谈约见提供详尽的一手资料。

约见座谈为民发声,“三方联动”直面交锋。通过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政府工作部门三方直面座谈交流,代表开门见山问,部门开诚布公答,凝聚合力共商解决问题之策。座谈约见结束后,代表与部门负责人前往现场实地察看,探讨初步解决方案,确保问题门清、措施精准、落实有力。

问题督办持续发力,“约见事项”落地有声。始终坚持“约见”是手段、“落实”是目的工作原则,围绕事项交办、部门答复、满意度征询和“回头”督办等环节建立监督“闭环”,做到责任清单化、时限明确化、落实具体化。从今年开展的四次代表约见活动中,代表共反映问题19个,部门采取措施落实到位17个,列入计划2个,代表约见工作的刚性约束效应得到充分体现。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