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新闻活动
人大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人大新闻 > 正文
聚焦“四个机关”新定位 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
时间:2022-12-13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2245
分享到:0

为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南城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谋划和推进人大各项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履行法定职责,守正创新,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力推动基层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政治机关”,提升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一直以来,南城县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有机统一,严把任前法律考试、任职承诺和宪法宣誓等程序,表决通过人事任免,确保县委的决策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大的决议决定。通过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巩固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严守政治规矩,筑牢思想防线,在常学常新、对标对表、笃信笃行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结合业务知识培训,组织人大系统干部系统学习法律法规和人大相关业务知识,养成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审视和分析问题的习惯,掌握人大代表履职行权的基本知识,通过不断充实、提升代表综合素质,把履职热情变成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成效。聚焦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及时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有关会议精神、宪法和法律法规、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党和政府的惠民利民政策讲准、讲透、讲实、讲活,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动政策措施加快落地见效,确保党的决策部署在人大工作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权力机关把牢法定职责,充分保证人民当家主。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行使国家权力。近年来,南城县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工业创新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优化营商环境、双城同创和保障民生等重点任务,依法有效开展务实监督、跟踪问效,确保党委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富裕南城建设,加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财政预算等监督,推动工业创新发展、营商环境优化、国有资产规范管理;聚焦美丽南城建设,组织开展“疫情防控--人大代表在行动”、“双城同创--人大代表在行动”、“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一系列活动,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持续组织开展“环保抚河行”和饮用水水源地保护行动,纵深推进城市建设;聚焦和谐南城建设,扎实推动代表带头参与社会治理;聚焦幸福南城建设,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民生保障监督,不断健全人民参与渠道,将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落实到人大工作各环节,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聚焦工作机关突出监督实效,切实履行各项工作职责人大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南城县人大常委会致力于工作实践,围绕法定职责,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刚性,始终围绕发展大局依法履职,行使好地方人大各项职权。今年,我们首次在县人代会期间举办“代表问、部门答”现场直播会,代表与政府部门面对面提问互动,让部门更好地倾听代表心声,回应代表关切,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县人大对政府各部门承诺的举措和工作落实情况持续关注和跟踪督办,共同推动重点工作有效落实,确保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听取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进行工作评议等监督活动中,实行问题清单制和整改台账销号制,有力增强了监督实效。首次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听取和审议县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的报告,加强对被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促进被任命人员敬畏法律、依法履职,不断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公仆意识,促进依法履职、担当作为,不断改进工作。实践证明,用好宪法赋予人大的监督权,实行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法治保障。只有通过延伸人大监督探头、做实监督环节,才能确保审议报告、工作评议、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各项法定职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聚焦代表机关,服务代表主体,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代表人民参加行使国家权力。应充分发挥代表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不断加强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南城县人大通过代表联系走访选民,进群众门,听群众言,知群众心,解群众难,切实增强为民代言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利用代表联络工作站功能,发挥党和国家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利用江西数字人大、省市县人大网站等信息化平台,畅通社情民意反映和表达渠道,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密切关注群众所思所想,及时反映群众所急所盼,向有关方面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翔实的第一手资料。积极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发挥“双联”工作机制作用,通过进站集中接待与进村入户征集意见相结合的办法,有效开展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活动,人大代表每年进联络站接待选民不少于2次、走访选民不少于1次,实现联系选民“零距离”,服务选民“全天候”,真正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实践证明,只有凸显人民的主体地位,经常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着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大工作才能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