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新闻活动
人大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活动 > 人大新闻 > 正文
搭建监督平台 让司法工作看得见摸得着
时间:2022-06-14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1171
分享到:0

“检察听证员的身份既是荣誉更是责任,担任检察听证员给我开辟了一个认识检察机关、了解检察工作的全新视角,今后我将积极履职,努力将自身专业优势与检察听证工作相结合,共同维护检察司法权威,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这是南城县人大代表、县检察院听证员杨巧丽在该县检察听证员聘任大会后的感慨。

如何使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是新时代人大司法监督工作创新的一个着力点。为此,南城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聚焦“六个江西”建设,争当“四个表率”主题活动的号召,与法检“两院”合力搭建人大代表参与司法监督平台,不断扩大代表参与司法监督的广度与深度,切实提升人大司法监督质效。

---推动监督关口前移,让司法监督更直接。以前审议“两院”工作报告,主要是听取法院、检察院的总体工作情况,具体过程无法监督。为有效推动司法监督关口前移,变结果监督为过程监督,该县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工委主动与法检“两院”沟通协调,联合搭建监督平台,推选一批优秀县人大代表进入法检“两院”人才库,成立由人大代表为主要人选的人民陪执员库和检察听证员库。据悉,该县检察院听证员库25名成员中有县人大代表17名,占比68%;法院陪执员库17名成员全部来自县人大代表,占比100%。通过让代表零距离走进“两院”,增进人大代表和法院、检察院的联系,畅通了人大代表对法院、检察院工作监督的渠道。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促司法工作更阳光。以前法院、检察院向人大报告工作,人大代表只是间接了解“两院”工作,现在可以依托人民陪执员库和检察听证员库这两个平台,变间接监督为直接监督,让代表直接参与案件执行、检察公开听证过程,亲身参与和体验两院司法工作,对两院案件办理的准确性、规范性、廉洁性即时监督,推动“两院”公正司法、阳光司法。同时,代表通过这两个平台,顺利架起社会各界与两院之间相互沟通的桥梁,直接表达出群众对法院、检察院工作的诉求,推动两院切实做到司法为民。

---创新做好“三个结合”,让司法监督更务实。为推动司法监督工作形成强大合力,该县人大常委会创新“三个结合”,促使司法监督更具实效。一是将代表参加陪执、听证活动与确定年度司法监督计划相结合。通过代表活动查找审判、检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找准人大监督的着力点,为每年选择监督议题打好基础。二是将代表活动与专项工作监督相结合。在对“两院”专项工作进行监督时,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代表共同参加“两院”听证、庭审等活动,通过现场参与,进一步增强监督的针对性。三是将代表参与活动与考核评估代表履职情况、任免法官、检察官相结合。注重收集整理代表活动相关资料,为考核评议代表履职情况和任免、评议法官、检察官提供重要依据。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人民检察院共开展听证会6次,邀请人大代表听证员30余人次,听证涉及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控告申诉检察等案件;该县人民法院共邀请代表陪执员10余人次参与执行活动,涉及执行电信诈骗、非法捕捞和合同纠纷等案件,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在强化司法监督、助推司法公正方面贡献人大力量。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