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重要会议
常委会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常委会会议 > 正文
南城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全县企业 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时间:2023-12-15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635
分享到:0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中共南城县委关于建立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城发201916号)、《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的决定》要求,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就我县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国有企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县委高度重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统筹谋划、指导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大局,建立健全县人民政府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推动我县国有经济健康发展。

一、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基本情况

根据2022年度企业财务决算数据,合并报表口径国有企业15户,其中:政府融资平台2户:南城县金融创新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县金创集团)和南城县工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县工创集团); 其他县属国有企业13户。

(一)企业国有资产总量

截止2022年末,全县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44.68亿元,比上年增加264.05亿元,同比增长146.18%;负债总额80.44亿元,比上年增加42.73亿元,同比增长113.31%;负债率18.09%,比上年降低2.79%;所有者权益364.26亿元,比上年增加221.34亿元,同比增长154.87%。具体情况如下:

1.截止2022年末,县金创集团资产总额246.46亿元,比上年增加112.59亿元,同比增长84.1%;负债总额50.44亿元,比上年增加25.09亿元,同比增长98.97%;负债率20.47%,比上年增加1.53%;所有者权益196.03亿元,比上年增加87.5亿元,同比增长80.63%

2.截止2022年末,县工创集团资产总额196.11亿元,比上年增加150.86亿元,同比增长333.39%;负债总额28.99亿元,比上年增加17.6亿元,同比增长154.52%;负债率14.78%,比上年降低10.39%;所有者权益167.12亿元,比上年增加133.26亿元,同比增长393.56%

3.截止2022年末,其他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11亿元,比上年增加0.6亿元,同比增长39.74%;负债总额1.01亿元,比上年增加0.04亿元,同比增长4.12%;负债率47.87%,比上年降低16.37%;所有者权益1.12亿元,比上年增加0.58亿元,同比增长107.41%

(二)企业总体经营情况

全县国有企业2022年度营业收入18.49亿元,比上年增加16.94亿元,同比增长1092.9%;实现利润2.89亿元,比上年增加3.12亿元,同比增长1356.52%;上缴税收1.04亿元,比上年增加0.63亿元,同比增长153.66%。具体情况如下:

1.县金创集团营业2022年度收入11.46亿元,比上年增加10.45亿元,同比增长1034.65%;实现利润2.63亿元,比上年增加2.85亿元,同比增长1295.45%;上缴税收0.45亿元,比上年增加0.05亿元,同比增长12.5%

2.县工创集团2022年度营业收入6.66亿元,比上年增加6.52亿元,同比增长4657.14%;实现利润0.27亿元,比上年增加0.22亿元,同比增长440%;上缴税收0.58亿元,比上年增加0.58亿元。

3.其他国有企业2022年度营业收入0.37亿元,比上年增加-0.03亿元,同比增长-7.5%;实现利润-0.01亿元,比上年增加0.05亿元,同比增长83.33%;上缴税收0.01亿元,与上年持平。

二、企业国有资产工作管理情况

2022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进国有企业优化升级,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使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规模、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一)明确县属国有企业的发展定位,推动县属出资监管企业的整合重组。一是完善县金创集团、县工创集团整合转型和优化升级。建立“融、投、建、管、还”一体化管理模式。打造以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为基础,以经营城市、服务企业,资本运作为支撑的综合性经营和资本运作的国有资产运营管理体系。通过参股、联营、控股等多种方式形成对外投资,提升企业市场经营能力。二是整合重组现有资源,通过货币注入、实物增资等方式做优做强做大县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公司。以市场化、实体化、效益为目标,提升融资平台公司企业主体信用评级,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二)制定县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任务。一是明确平台公司架构,通过重组整合只保留2家县级平台公司。二是依据县属国有企业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完善整合重组工作,通过整合重组、资产注入。集团公司可设N个子公司,并对子公司进行合并报表,保持相对紧密型母子公司关系。县金创集团下辖26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和6个对外参股公司,县工创集团下辖7个全资(控股)子公司和12个对外参股公司。

(三)明确部门责任,确保改革顺利实施。一是明确县财政局职责:对县金创集团、县工创集团继续履行出资人职责。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对监管企业资产管理,财务监督以及其他重大事项进行监管。二是明确平台公司职责:统筹县属国有企业融资计划,全力保障县属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并监督并表公司融资贷款专项使用,有效避免融资乱象防止债务风险。三是将县属国有企业分为两类:县金创集团为城乡类(即综合类)作为政府城乡投资项目的承接主体。县工创集团为工业园区为类,作为政府工业园区投资项目承接主体。四是严控县属国有企业类金融业务,企业不得从事发展定位之外的类金融业务,由平台公司对其并表公司所有的类金融企业进行统筹、指导、监督。

(四)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深化企业内部“六定”改革。一是定机构,提升管理水平。二是定职数健全竞聘上岗制度。三是定员额,推进全员劳动合同制。四是定机制,规范选人用人制度。五是定薪酬,完善市场化分配机制。六是定任期,推行契约管理。完善绩效考核考评体系,改进考核评价体系和方法,将营业收入、净利润、人净利率,资产负债率等指标作为经营业绩考核重点指标,完善精准化差异化考核机制。2022年县金创集团和县工创集团通过人社局公开招聘方式,引进工程建设、技术管理等专业人才,共招聘68人。

(五)盘活和挖掘国有资产资源价值壮大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一是在已将国有林权和行政事业单位房屋、土地划转的基础上,进一步挖掘县直单位广告资源、停车收费、农贸市场运营、工程项目建设及民生服务类等资产资源价值。二是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各类资源资产依法依规转化为经营性资产,注入县属国有企业,壮大县属国有企业资产规模。三是鼓励和支持县属国有企业利用国有资源资产,引入“三企”优质战略合作者,探索企业间深度合作,推进混合所有制,做大做强国有企业。

加强企业制度建设,增强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和完善国资监管体系。一是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党组织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决策协调机制。二是完善企业债务风险管控机制,合理控制资产负债率,企业年度投融资规模应与合理的资产负债水平相适应,资产负债率一般不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平台公司在开展市场化融资时,政府不再承担任何偿债责任,不得新增政府隐形债务并在相关融资协议中予以明确。

(七)深化国企党建工作,加强党企业的领导。一是加强企业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常态长效抓好落实。二是健全国有企业党的组织体系,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规范隶属关系管理,加强国有企业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作用。三是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人才建设,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四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完善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在看到我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取得积极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企业国有资产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处于渐进提升中,还存在待改进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融资平台公司创收盈利能力有限。虽然县级政府性国有经营性资产基本都注入到县级两个平台公司进行统一运营管理。但企业盈利能力、实际收益与注入资产规模不相匹配,自我造血功能有待提高。

二是缺乏经营性资产。融资平台公司承担的是政府公益性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投资(均为公共产品),虽然资产增大,但都是沉淀的资产,无法实现资产的经营和产出、变现。

三是工程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工程管理不够精细,动态化监管机制不健全,项目管理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程度仍需提高。

四是投入与收入失衡。全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等需投入大量的资金,但财政已不再安排资金,主要靠专项债券、一般债券和银行融资滚动解决,融资平台公司当前营业收入的利润无法平衡。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县属政府融资平台公司优化升级,为南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是加强党对国有资产管理的领导。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组织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不能变,以党建工作促进国有资产有效监督,开展领导干部国有资产离任审计,构筑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有效机制,落实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选好配齐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法人代表,培养一批有理想、有担当的企业家队伍。

二是坚持资产整合与合规融资两手抓。健全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范机制,规范举债行为,强化风险预警,确保不发生债务风险,督促相关平台公司合规使用政府债券资金,指导平台公司认真梳理项目类型,规范融资行为。

三是坚持企业化管理与现代企业制度双建立。科学制定绩效评价和业绩考核制度,特别是促进平台公司履行企业管理职责实行管理靠制度、用人靠竞聘,薪酬凭业绩的激励竞争机制,打破“大锅饭”式的平均主义,真正实行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明确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法人制度、企业自负盈亏制度、出资者有限责任制度、科学的领导体制与组织管理制度。

四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坚持国企发展改革创新主线,聚集强监管、补短板、堵漏洞、防风险、激活力和增效益。一企一策强化国企改革,做大做强我县国有企业。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