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重要会议
代表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会议 > 代表会议 > 正文
县委书记王小林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时间:2019-03-12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1618
分享到:0

在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时的讲话

201937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南城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来自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胸怀发展大局、心系民生福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政治素质。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决议,批准了我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县本级预算,依法设立了县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选举产生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1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6名,表决通过了县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并向宪法庄严宣誓,体现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意愿。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明确目标、鼓舞士气的目的,是一次不忘初心、突出中心、提振信心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南城县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代表和同志们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18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创新引领、

 

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和市委“坚持一个指导、突出三项攻坚、打好四大升级战”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四区”建设,纵深推进三大产业,强力攻坚四项重点,统筹推进四大提升,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创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新局面。一年来,我们砥砺前行,进一步展现了作为。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县、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江西省新型工业化产业基地、江西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江西省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县、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突出贡献集体奖、江西省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江西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县等荣誉,经济发展迈出转型跨越的坚实步伐。一年来,我们攻坚克难,进一步彰显了担当。机械电子、中医药、校具三大产业集聚效应逐渐显现稻渔、稻蛙、稻鳖蚌、莲渔等综合种养模式稳步推广,“三品一标”获证产品名列全省前茅。脱贫攻坚取得实效,273862人实现脱贫,最后3个省定贫困村成功摘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连续22个月进京访“零”登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城市空气质量排全省第二(其中4-9月排全省第一)。一年来,我们真抓实干,进一步提升了形象。坚持统筹协调搞建设,建成第二水厂、金山角农贸市场、城西农贸市场、王府大街北延伸段等一批项目,群众“饮水难”“买菜难”“出行难”等问题得到缓解。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城乡环境进一步改善。成功承办江西省第五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举办2018年麻姑长寿文化节,有力唱响了麻姑文化、洪门文化、建昌药帮和旴江医学文化品牌。一年来,我们从严治党,进一步凝聚了力量。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决全面彻底肃清苏荣案余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狠抓作风建设,着力整治“怕慢假庸散”作风顽疾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内问责5762人,诫勉谈话75人,谈话提醒106人。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对准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微腐败”等方面,从严查处了一批腐败分子,扫除了一批涉黑涉恶势力,挖出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同心同德、苦干实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全体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和辛勤汗水。在此,我代表县委,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对2019年工作,县委十四届九次全会作出了决策部署。这次人代会,又将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作了进一步细化安排,并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希望县人大常委会和广大代表立足新起点、聚焦新目标、焕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与全县上下一道,迅速行动起来,把任务落到实处,把措施变为行动。在此,我代表县委,再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要有坚如磐石的政治立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县乡人大是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坚决筑牢信仰之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学懂弄通,牢牢把握思想精髓和科学方法,自觉在新思想中找方向、学方法,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政治定力和工作动力,切实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和积极传播者,真正做到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要坚决维护领导核心。要从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高度,真诚认同核心、时刻紧跟核心,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决服从党的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自觉把工作置于大局中思考谋划,特别是要紧密结合南城实际,围绕县委和全县工作大局,扎实做好县域经济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切实把上级决策部署转化为促进南城改革发展稳定的工作思路、方法举措和实践成果。

二要有再创辉煌的时代意识,合力共唱发展强音。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始终把服务大局、助推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找准着力点、切入点和结合点,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充分彰显人大作为。要咬定目标明方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结合人大实际,理清工作思路,找准着力点,用好重大事项决定权,根据县委决策意图,就事关根本、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重大事项,适时作出决定决议,将县委决策部署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要紧扣大局谋实招。紧紧围绕“建设抚州副中心城市、决胜全面小康新南城”总目标,聚焦经济发展、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社会稳定、党的建设等事关南城发展的重大课题,积极调查研究,建言献策,为县委完善决策、改进工作当好参谋。要突出实效强保障。创新和运用好代表检查、视察等工作机制,改进监督方法,加强对热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的监督,对全县重点项目、重大工程,敢于动真碰硬,加强监督检查,助推破难攻坚,确保县委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三要有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更高标杆为民谋福。人大工作的根基在人民,县乡两级人大和广大代表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自觉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要当好反映民意的“情报员”。人大代表是各行各业的精英和模范,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利用自身联系面广、群众基础好、号召力强的优势,经常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主动提出意见建议,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虑反映给党委政府。要当好人民利益的“维护员”。坚持从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围绕教育住房、就医就学、社会治安、扫黑除恶、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深入走访调研,诚心为群众解难事。善于从城乡建设、生态文明等主战场寻找工作着力点和突破口,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当好化解矛盾的“调解员”。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促进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投身各项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中,及时发现并协助县委、县政府处理各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的隐患和矛盾。同时,充分发挥人大在“法治南城”建设中的作用,引导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氛围,为平安南城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四要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更加注重自身建设。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全县各级党组织首要政治任务。进入新时代,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要加强能力建设。对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八种本领”要求,全方位抓好人大队伍的能力建设,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努力推进学习型人大建设。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大兴调研之风,锤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和政治素质。完善代表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议案、建议质量,不断增强代表履职能力。要加强制度建设。准确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和创新成果,改进监督方式,拓展监督内容,规范监督行为,把监督的重点放在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放在“一府两院”重点推进的工作上,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不断推进人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加强作风建设。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扬“钉钉子”精神,对承办的每项工作必须高效率、高质量地执行好。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带头依法办事,认真落实人大工作各项制度,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树立为民、清廉、务实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不断推动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建设抚州副中心城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新南城,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南城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