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乡镇人大
乡镇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工作动态 > 正文
南城县上唐镇人大: 组建古建筑保护小组 助力传统村落保护
时间:2022-06-22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1146
分享到:0

南城县上唐镇辖区内明、清古建筑落众多,2020年该镇上唐村、上舍村、源头村和下崔村等四村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传统古村落。如何保护好老祖宗留下来的遗产,成为了上唐镇县、镇两级人大代表一直思考的问题。该镇人大以“五星”代表联络工作站创建为契机,创新工作方式,发挥各级人大代表自身特长,组建人大代表古建筑保护小组,将相关的县、镇人大代表列为小组成员,助力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开展古建流转,形成保护合力。古建筑大多是多户共同所有的房子,且很多无人居住,成了堆放杂物的场所。因为多户所有,在管护和修缮时往往大家意见不一致,导致古建筑因漏雨等原因受到侵蚀。为此县人大代表、上唐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建民创新工作方法,村委会与房屋所有人签订流转协议,由村委会争取项目、筹措资金对古建筑进行修复,修缮后村委会拥有古建筑20年的经营、管理权,将古建筑用于村公益事业。如今这一好的做法已经在其他村推广使用。

潜心发掘文化,讲好古建故事。上舍村的古村落建筑保存较好且集中连片,从小在古房子里长大的县人大代表、上舍村党总支副书记、副主任吴文芳经常能从老人们那里听到一些关于古建筑的口口相传的故事,但是随着时光流逝,一些知道古迹历史的老人们已年愈古稀,年轻一辈对古建筑历史又知之甚少,这激发了吴文芳搞懂古建筑历史,讲好古建筑故事的决心。吴文芳潜心研究吴氏家谱,走访村里老人,逐渐厘清吴氏先人在上舍开基,逐渐发展,形成鼎盛时期清朝中后期官辉公一门九子修建“九大房”的家族故事。吴文芳计划将收集到的资料整理成文字,以便向更多的上舍后人以及来参观上舍古建筑的人们讲好上舍村的古建筑故事。

各方筹措资金,抢救修缮古建。古建筑保护和修复,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来源的问题。上唐、上舍、源头、下崔四村以被评为国家传统古村落为契机,积极向上级申请古建筑修缮资金。如今投资50万修缮下崔村吴家门厅的项目基本完成,投资300万元修缮上唐村和记、建记的项目正在实施,上舍村、源头村争取的古建修缮项目也在积极的开展前期规划。

开展执法检查,促进工作落实。日前,该镇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古建筑保护小组成员对辖区内文物保护“一法一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执法检查组对上唐、上舍、源头、下崔四村的古建筑保护进行了实地查看,并召集相关村干部进行座谈,总结目前取得的成绩及保护古建筑面临的问题和难题,共谋进一步做好传统村落古建筑保护的发展大计。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