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乡镇人大
乡镇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工作动态 > 正文
南城县龙湖镇人大:倾听“近一步” 履职“深一度”
时间:2022-05-13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1531
分享到:0

      为迅速、准确、有效地搭建、拓宽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平台,南城县龙湖镇人大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夜访”工作机制,组织该镇各级人大代表“近一步”倾听基层真音,深化为民服务,让代表履职“更深一度”。据悉,自去年换届以来,该镇已有212人次代表参与夜访,走访选民群众1756人次,收集各类意见建议、民生诉求135件次,助推解决113件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固化制度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通过推行“人大代表夜访”工作机制,规定每月15日为代表夜访日,组织代表错时利用群众得空的夜间时段进村入户、集中受理群众诉求,调解矛盾纠纷,收集村情民意,有效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针对“人大代表夜访”中代表记录的问题意见,该镇人大制订了一整套登记、办理及反馈制度,并且按照要求在14个工作日内给予初步答复,再由代表持续跟踪向选民反馈问题办理结果。
      创新方式做好群众代言“知心人”。为确保夜访的灵活性和有效性,该镇人大代表采用个别走访、定点接访、重点约访、定期回访等“四访法”访民问情,沉下去当群众代言的“知心人”。深入辖区各村,采取“板凳会议”“圆桌课堂”等多种方式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地宣讲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现场解决村民疑问,用“普通话+南城话”等不同语言,辅之以通俗易懂的例子,让广大群众听得懂、听得清、听得明,及时把收集的民情民意转化为议案建议的蓝本,让代表为民“代好言”“发好声”。
      问题导向化解群众身边“烦心事”。针对夜访发现的群众身边诸多“烦心事”,人大代表采取清单交办、代表督办、回访评办等“三办制”手段确保问题彻底解决。“村口的路灯坏了希望及时更换。”“路边的草太高了,严重影响视线,要赶紧修整。”“村里的垃圾桶有些少,能不能多增加一些。”对于群众提出的种种问题,代表们耐心记下并列出问题清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代表现场进行跟踪、督办。同时深刻把握“回头看,问实效”这个关键,对村民进行一一回访,了解群众的满意程度,切实解决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
(供稿:南城县龙湖镇人大   梁婷婷  宁四仂)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