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南城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乡镇人大
乡镇工作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乡镇人大 > 乡镇工作动态 > 正文
浔溪乡:2017年度人大的工作安排
时间:2017-02-22 来源:南城县人大常委会 浏览次数:1244
分享到:0

2017年是推进精准扶贫攻坚的关键之年,也是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做好新一年的工作,对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促进人大工作上台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体思路和基本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系列新要求,紧扣县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扎实推进监督工作、代表工作、乡村人大、自身建设等各项工作,为南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进步,建设抚州副中心城市努力奋斗。

一、加强法治监督,保障法律施行
   1、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监督促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提升全民法律素养。
    2、弘扬宪法精神。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有关活动,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
    3、依据中央和省里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新要求和有关法律法规,界定权力清单,提高监督工作的准确性、针对性。
    4、加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实施情况,推动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
    5、依法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全面落实人大信访工作制度,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的综合分析,完善督办机制,督促群众信访问题解决,回应群众关切。

6、加强对乡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的监督。开展乡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工作专项检查,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发挥监督职能,推动乡村建设

7、加大对乡村经济建设重点领域的监督。督促解决影响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提高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效能。
    8、加大对财政预算决算监督力度。听取和审议2016年财政决算报告,审查2017年预算调整方案,认真督促审计中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努力增强审查和监督实效,保障我乡经济健康有序运行。
    9、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监督。开展基层卫生工作情况报告,持续推动民生改善;开展“脱贫攻坚”产业建设专项检查,促进解决“脱贫攻坚”后续产业培育、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问题,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听取和审议我乡中小学教育工作情况报告,促进中小学教育健康发展。
   10、加强跟踪督办工作。听取乡政府贯彻落实2016年度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情况的反馈报告,开展满意度测评。

11、积极参与乡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重点项目、脱贫攻坚、党建等重点工作。

三、指导乡村人大代表规范履职,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2、加强对本乡人大代表规范履职的指导。着力做实本乡人大主席团成员履职专项检查,完善固化乡村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议事规则,力促乡村人大规范履职。推动本乡人大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13、加强代表小组工作。指导科学合理划分代表小组,完善代表小组工作室软硬件设施,落实代表小组工作系列制度,促进代表日常履职;指导各村人大丰富代表活动内容,组织县乡代表开展日常履职,充分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
  14、深化推进村民自治工作。以村民议事制度和村民监督 “两项制度”落实和《村规民约》施行、村务公开为重点,继续监督推进村民自治工作,监督指导各村制定完善并形成实际管用的《村规民约》等村民自治制度体系,抓好督导,促进落实,树立典型,推动村民自治规范运行,促进法治、德治、自治“三治融合”,不断提高基层依法治理水平。
 四、开展全员创优,发挥代表作用
  15、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制定代表培训计划,突出宪法及人大相关法律法规、代表履职常识等重点,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乡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全面提高代表素质和履职能力。
  16、开展代表“全员创优”。加大对代表履职的服务保障,充分发挥代表小组工作室作用,通过全员推行代表接待选民、民情日记、向选民述职、履职承诺、“双联系”等制度,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力促代表履职日常化、“接地气”,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好代表桥梁和纽带作用,激励和引导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立业、为民服务、争先创优。
  17、深化做实“双联系”。把群众路线作为人大工作的基本路线,制定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和群众、驻我乡县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方案,明确联系对象和工作要求,组织代表积极开展日常联系。
  18、密切与代表的联系。积极探索建立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新方法,抓好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制度落实,实现乡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经常化。
  19、加强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创新代表建议办理督办新机制,提高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促进代表关注问题解决,回应社会关切。
    20、加强代表履职绩效管理。建立代表履职档案;深化代表履职绩效考评,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
   五、加强自身建设
  21、加强乡人大代表学习培训。突出政治理论、法律法规、业务知识为重点,坚持办好“人大代表讲堂”;积极参加上级人大系统培训,全面提高乡人大队伍的思想素质、法律素养和业务水平,积极适应人大工作新要求。
  22、狠抓思想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和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制度规定,激发人大代表干事创业活力。
  23、做好对外联络及服务保障工作。积极做好与上级人大联络沟通,认真配合上级人大相关工作,扎实做好驻我乡县人大代表的联系服务工作。
    24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强调查研究和继承创新。着力在基层人大建设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上,形成一批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创新成果,推动全乡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25、加强人大系统信息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省人大机关信息化建设的意见》精神,不断提升人大系统信息化水平。
  26、全面抓好人大宣传工作。深化宪法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提高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人大意识,为人大工作奠定良好的社会基础;抓好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为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营造浓厚氛围。

 



友情链接
中国人大网 中国人大新闻网 江西人大新闻网 抚州人大网 南城人民政府网 南城县人民法院 南城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行政中心五楼 电话:0794-7233058 邮箱:ncrdbgs@126.com
备案号:赣ICP备17017009号 江西六谷网络提供技术支持   后台登录